替代役有的涼,有的操。

服勤機關有的涼,有的操。

而工作崗位 有的職務有的涼,有的操。

就看如何選以及如何被選的成果而論。

如何扭轉乾坤?從涼變操或是從操轉涼(逼良為娼,誤)?

在軍公教組織中有著一套簡單而深奧的哲學!

 

舉例而言,法院內部有許多科室,看替代役如何被分派,有的被分派到很涼的科室,有的則是分到操操操的科室,而最操的無非於民事執行處這個單位了。民執處的替代役男負責的業務與其他科室的役男比起來,就是那種地獄第十八層的等級,本院的其他役男沒人會想到我們執行處來服役。

但偏偏,在這業務繁忙的單位中,依然有人可以將他做得輕輕鬆鬆,過得簡單而不怕吹西北風,從之前的黑學長蕃薯到現在的白學弟康師父。

黑學長蕃薯是是整天可以亂跑亂逛,然後四處聊八卦,四處造成禍害,也就是說邊上班邊聊天外,更常將業務做錯,甚至讓卷宗失蹤或是歸類錯誤,導致書記官們需要為他擦屁股,又或是要找他的時候,他已經尿遁到不知哪個九霄雲外了,也因此他的工作從此變得簡單而輕鬆。
雖然當他的爽兵,但伴隨著他的卻是惡名一身,也讓前幹部以玩他而自爽。 這惡名,雖然他屆退之際已經認真安分許多,但惡名還是依舊,給人深深地印象消退不了。

而現在的白學弟康師父(why康師父,請看這連結),
有了前車之鑑,不會擺爛,卻將強項發會淋漓盡致。
裝笨裝傻裝不懂,耳不聰眼不明心不開。
只要不想做的,黑學長蕃薯教他的都說黑學長沒教他,執達員大姐教他的都說他還不懂,書記官交待他的都說還沒交待。
(最誇張的是他居然跟人說黑學長沒教他怎麼開冷氣,所以他不會拿遙控器開冷氣!!)
只要是想做的,不用人喊不用人督促,馬上嘴開臉笑心開懷的跳躍撲起向目標而去,理工高材生的智慧聰明馬上發揮,懂得舉一反十。
而不想做的,也很會拖拖拉拉,用很認真仔細的態度來審核,並如手中捧著落地即碎、不得受任何侵犯的珍寶一樣小心的對待他,縱然只是一封信封、一張陳報狀,讓旁人給予他很仔細的評語,卻不淪為偷懶慢動作的下場,這在白學弟剛出現沒多久,我們對他的評價也是如此。路長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尤其是朝朝暮暮相處下,讓我們發現了他這個大絕招。
第一個月,我看到他業務還沒做完,以為只是他單純的動作慢,因此而出手幫他。但幾次之後,偶然的一次,正穎跟他說今天動作要快一點,因為時間到了必須要離開,如果他比較慢的話,就自己行動,我們不等他,當天,他比平常早一個小時了結業務。那一次我單純的以為,因為那天業務比較少,所以他能夠提早結束。
第二個月後,他動作一樣那麼慢,但因為被調到台中贓物庫支援的筍乾要回來一起吃飯,所以我們又跟學弟說要外食,所以不等他。沒想到那天,他居然又能夠提早結束,一樣是一個小時前結束,這次我有了警覺,而問負責丟回證給我們的正穎是否當天學弟負責股別的業務很少,結果得到答案是跟平常一樣。我因此認清他的面目了,因為白學弟的慢動作,導致他的一個上午或是下午就只能用在整理、排序及插入該股的回證,而書記官也沒給他像是拍賣、歸檔、查詢等其他繁忙的工作,也就是說他平常的工作是我放慢速度的一小時的工作,只是他平日卻必須花上三四個小時來處理。不同的是這兩次的不等他,他卻用兩三個小時就解決了。這是~當天他吃了波菜嗎?速度增加了兩倍以上。
因此幾次之後我們刻意注意他,才找到了他的大絕招。

黑白學長學弟成功的關鍵如下:
   黑學長蕃薯   : 亂跑去聊天、做錯業務,滿臉油條臉。
   白學弟康師父 :一問三不知,裝傻、裝慢,卻滿臉認真樣

 

這種替代役不當也罷!我認為既然被國家強暴的這一年,能夠不用當兵每天混吃等死,而當了替代役,那就應該好好學,拓展自己的見識,尤其是在法院這個除了法律系學生才有所概念的地方服勤,那就好好作,而不要浪費了這一年,或許之後發生了民事糾紛或是想參與法拍更或是如何保護自己,這一年的經驗都能派上用場。 

而替代役的工作就是輔助業務,而不是讓人來輔助替代役,黑白這一對啟後承先的師徒卻讓服勤單位的正職人員來輔助他們。
因為本身觀念的差別,而讓他們有這樣的舉動,這觀念與行動是我所鄙視的。

我認為替代役應該有更一套績效制度,有獎有懲,而非一視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