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每日,主動送自己幾個獨家體驗」

轉貼自  Mr.6 部落格

這是個我一定會follow 的部落,提供許多觀念,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每天 看他的文章,也算是獨家體驗了

by Mr. 6 on August 3rd, 2007,

有一位長年住國外的華裔朋友,個性非常的好,是個溫柔又有感情的大男生,年紀已屆適婚,卻從來沒交過女朋友,目前也還沒找到好對象。他不太喜歡別人幫他介紹,因為他每次都嫌我們介紹給他的女孩長得不夠好看,我說對這位「外貌協會」說,「哈囉,長得再好看也只能看五年就要凋老,說不定看三個月就膩了。」

我發現海外有一批男生是這樣的,回到台北,則有一批女生是這樣的,眼光高,有的要求迷人外表、身高體重,有的要求顯赫家世、經濟基礎,有的要求說不上所以然的瑣瑣碎碎一大串,當然自己的條件無論是工作、外表、個性、才氣也都非常出眾,於是我早就肖想到把海外的那群男性友人與台北的女性友人一對一對配配看。然而當我才小心翼翼的提出來,台北女生就說:「不要,太遠了!」

我再接再厲:「那…上次介紹的這位,再考慮一下吧?」

「不行,見面就知道沒感覺。」

我無奈:「你只開口三次,問人家三句話,還沒給人家機會表現哩?」

「他不是我的type。」

我耐心降低:「拜託,如果妳一定要一見鍾情,也要多給自己幾次機會吧?一定要走出去試試新的,才會找到更好的?」

「免了啦,隨緣!」

我漸漸沒有力氣:「好對象又不會自己上門來,啊,上次聽說有一間婚友社……。」

「我不喜歡那種地方!」

我以六先生的口吻放手一搏:「Yahoo!奇摩交友呢?152萬會員喔?」

「網路上都是騙子!」

「……。」

這些超優質單身男女的共同特色就是,自己雖希望「一些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卻不願先改變自己、不願主動踏出第一步,而死躲在自己設下的一些安全範圍如「不相親」、「不出國」、「長相要好看」、「目前不能有男/女友」,他們希望在謹守自己原則的情況下,讓一場夢幻的羅曼蒂克很自然的發生,他們認為,以他們的條件,何要改變自己、違背自己意願?但,除非是真的好運,天下哪有自動掉下來的好對象?

「不,劉喬治,你知道嗎,感情是勉強不來的。」他們義正嚴詞的說。

感情勉強不來,但「機會」卻是勉強得來。勉強自己去見一個「不是我的type」的異性,在不協調的頻道之中,試圖探索一個神秘的叢林,萃取從未體驗過的思考、想法,當你走出那家餐廳,或許不會多一個對象,但會對感情這件事又多了一些不同的看法,然後人生肯定又多了幾則「體驗」;就算坐在餐桌對面的人,又是一個戴眼鏡、格子襯衫配牛仔褲的工程師,不是你的type,但至少他是一個陌生人,可以帶來一些陌生的思維與故事與「體驗」,這些「體驗」無論怎麼無趣的進行,至少絕對比窩在家裡看日劇還好。

我發現,愈是裹足不前、想太多、不擅製造機會、拒絕「體驗」任何新鮮事的人,通常愈是單身、陷於「隱居」的狀態。反而是那些每天變來變去,看到一個就愛一個、無法靜靜待在家裡的花痴,很容易就找到一生鍾愛的伴侶。原因很簡單──她們給自己十倍多的、碰到意料之外驚喜的機會。

以這樣的奇怪的故事來開頭,只想說明,不單只是只有找終身伴侶是這樣,人生不也是這樣?大部份的人活在自己的「原則」中,活在自己當下的「領悟」中,以為這樣的日子絕對不虛此行,但這些原則、這些領悟,甚至每一段、每一段的精心設計的人生規畫,雖然在當下認知得如鋼鐵般不壞的「硬道理」,但到了最後,往往還是會被年齡更長之後的更成熟的原則、更透徹的領悟給取代,以致於到了六十歲,你可能對自己過往的每一段、每一段人生時期,只有五個字予以註解:「當時年紀小。」

我們人一生,常常被不知不覺中設下的「大事情」、「硬原則」給宰割成好幾個大時期,自己卻渾然不覺。如果真的有機會好好的細細回顧,我們可以看出,喔,從五、六年前,大約都是在忙考研究所的事,三、四年前,大約是在忙第一份工作,最近兩年則在忙結婚,最近幾個月都在忙著安排出國,聽起來不是很大的問題,但其實真的是很大的問題。這點許多人無法理解,但,假如你也每天寫日記,寫到十年以後,回過來讀個幾天,就會發現問題所在了。

剛開始寫日記的前兩年,我還在唸高中;我有一陣子每天寫日記,沒想到回頭去看,直到兩年後我一次閱讀這兩年來的日記時,才發現每天的文章都是:

「昨天練的上籃轉身步,今天用起來還蠻順暢錯,比昨天多得了好幾分。」

「今天考社會學,讀了好久,結果只考85分。」

「晚上到東京一番吃日本料理,比上次還好吃。」

雖然當時年紀小,我仍記得第一次讀到自己高中時期日記的那種很深的震憾:「原來,我整個高中時代就只有念書、打籃球,和吃東西?」這樣的日記,讀起來非常索然無味,當一段時期的日記讀起來索然無味時,就代表那段時期的日子一定過得索然無味。回想一下,我整個高中時代,真的也就大約只記得念書、打籃球,和吃東西,懊悔也來不及了。

「豐富」的人生,不是這樣過法。我在高中曾認為把「大事」做好,就能擁有美好人生,過了兩年才知道,自己雖做了幾件「大事」,譬如我做個好學生,我打籃球讓自己多長高幾公分,但世上有千千萬萬個人也在做同樣的事,人人都經歷,「我的經歷」根本沒有任何特別之處。我們當下覺得愈大的事,到最後反而變得愈微不足道,反而是當下覺得愈小的事,譬如某一天發現運動場旁邊草皮都是白野鴿,牠們很愛吃麥當勞薯條;有一天碰到加拿大女選手希麗敏,讓她在我球衣上簽名,這些大大小小的「體驗」才是最有意思,可以一輩子講給其他人聽的,但這些小事,卻都沒有記在我當時的日記裡,也都沒有被我特別的注意。原來我們常常忙著大原則、忙著盯大事,反而沒時間去看看野花野草,做做那些「小事」,我們把所有的歲月都給了這些原則、這些大事,連出門見一位異性的時間都沒有,結果換來的卻是一片空白的回憶。

從那時候起,為了避免高中的空白再發生,避免我老了以後沒有日記可讀,我永遠堅持,每天一定要做幾件特別的事。不是一個月做一次,而是一天,每天每日都做幾個。我讓這些小小的特別的事,當一個引子,吸引出其他更特別的事,我把這些特別的事稱作「獨家體驗」。

之所以稱作「獨家體驗」,如果有一天有一個電視台專門播報關於「你」每天所發生的事,那你不希望這個電視台天天都在播和別台(別人)一樣的內容,你也不希望這電視台天天黏著某個弊案、某場車禍、某個黑心商品,天天都報它的進展。我們希望這個電視台,天天都有「獨家新聞」,我做了一件特別的事,我看一齣特別的影片,我看到一個特別的東西,我說了一句特別的話,我走了一條特別的路,吃了一盤特別的菜…。

每天每日,都做一件特別的事,給自己一個獨家體驗。就算你一輩子都住在台北市的某個不起眼角落,天天搭同一班公車上下班,你還是可以天天都像在某個歐洲小國旅行。這不是催眠術喔,寶貝,而是用實際的行動,去破除我們一生一定會不小心「卡」住的地方,當下,我們感覺不到這些「獨家體驗」帶來的滋味,但當你回顧這一生時,你會哈哈大笑。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有些看法很特別,會留在其它人的心中,但其他人所記得的「你」永遠不會像你自己所想的「這麼特別」;你覺得這些情書、這些收藏都是很了不起、這些人生道理都很有個人特色,其實大家只把你當作一個普通人。所以,唯一讓自己人生不同的方法,不是花三十年去追逐那些大家都認同的東西,而是花個幾分鐘時間去做一個「獨家體驗」,而且每天每日都做幾個。

每天每日,都來幾個「獨家體驗」,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並不容易,其實只要「做」下去就可以了。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平常已經很忙,已經有太多的事要煩,但再忙、再煩的人,每天一定也有一小時,不,根本不要一小時,今天走一條特別的巷子回家,不會多出十五分鐘吧?在便利商店翻一本平常不翻的雜誌,不用十分鐘吧?不,不必十分鐘,和旁邊的同事講一句特別的話,不用三分鐘吧?啊,根本不必這麼麻煩,今天中午就選一間平常不會想去吃的餐館吧?特別的事有很多可以做,每一個做法都不同,相同的是,第一,它只會花你一點點時間。第二,它會帶來非常意想不到的效果。

自從看到高中空白日記,我在「獨家體驗」這方面是比較激進、積極一點的。「每日獨家體驗」已經成了每日的習慣,我每天會去找一些特別的事來做,聽聽特別的話,和特別的人吃中飯;假如今天真的很無聊,我會在MSN上隨便找一個已經八百年沒見面的人開始跟他聊天,假如能先照顧好每天的日記,讓每天都有獨家的體驗題材,那這一輩子會不會到頭來一場空白?會不會有一天懊悔從前人生怎麼這樣過?遂可以不必去擔心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