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十一個月的替代役之後,終於退伍了。

而替代役一詞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爽兵,可就如之前的文章 替代役涼爽或苦操?看你怎麼當 所說的

可以很爽的當 也可以苦苦的當

只是到後來都只是心境的問題而已,有爽兵當的很心不甘情不願的,也有苦兵當得心情很爽獲益良多的,雖然工作多卻也願意繼續奉獻。

雖然我在彰化行政執行處當了一個月後就被借調到彰化地院的民事執行處支援,那裡工作不會比當時有配股的我或是當時同在行政執行處的同梯少,這裡卻讓我覺得當得很盡興(除卻機車長官不說啦),也看到許多法院中的官僚高來高去的真工夫,對自己的心境及意志有了更堅定的理想。

在民事執行處中,處理的雖然是簡單的事情,整理回證、排回證、作拍賣卷、歸檔及調檔案卷等等事情,雖然簡單,但事情卻每次都是以小山的形式出現,簡單的事情不代表就會輕鬆,困難的事情不代表繁重,應該以總量來看。

一塊錢丟不死人,但一千個一塊錢卻可以砸死好幾個人!!

剛調到民事執行處的那個下午,我們民事執行處的boss-科長分配給我四個股別,結果隔天一早到了辦公室,同搭公務車上下班的她卻過來辦公室跟我說 我要負責七個股別,半天一股,事情作完了就接著下一股。 當時,被行政執行處嚇到的我就埋沒在位置的回證堆及案件檔案中,連行政執行處原本的放風時間我也沒有, 從早買完早餐八點不休息地坐在位置上繼續作到十一點五十。下午一點半繼續到五點十五分上公務車回家,享受自己的時間,晚上時間其實常打瞌睡。到民事執行處的第三個星期,工作都上手了,卻沒有輕鬆的時候,因為我將省下來的時間繼續作下一股。於是速度越快,工作量卻越來越多,而做完該股的基本事情後,我都再去問該股書記官是否有其他事情可以作,有的書記官看到我那麼多工作,會說讓我休息別做了,我應聲好之後繼續趕下一股,因為我不希望最基本的回證積在我這邊都沒作,可其實七股半天輪一股,輪到的時候都已經三天半了,也就是說至少會有一千張以上的回證堆在那邊等我去修齊、分類排序、附入,所以我都會直接趕著作下一股;有的書記官就會直接再將工作給我處理,那我就加快速度希望能早日將工作結束。

努力做事,不代表會得到長官的注意,不代表長官會發現。

作七股的我,終於又更上手之後,卻因為原本負責將各股回證(雙掛號送達證書的回執)分類的委外大姐因為契約因素必須離開幾個月,於是乎 分回證的工作就落在 黑學長、另一個委外大姐及我的身上了,當時,只有我必須負責到七個股別那麼多,其他兩位就是四股或是三股而已,而當時的正穎就僅是負責債證股的季仲兩股。接了快一個月,因為黑學長的偷懶導致他被流放到服務台,但服務台的工作卻是輕鬆許多,而他也不需要負責分回證的工作了,所以僅剩下我跟委外的大姐。其實這分回證的工作一次花費憑藉我們的速度,大概十點半之前就能夠結束了,只是從九點到十點半的時間卻可以拿來讓我好好的處理回證及整理送來的報紙及公所揭示函,情況好點的話 甚至可解決拍賣或是歸檔,但是分回證卻讓我那個上午輪到的股別只能處理回證而已,其他都不行弄。

對我而言,堆積在那邊的工作卻是我的壓力來源,某天,胃食道逆流發作了很嚴重,跟科長告假了二十分鐘到外面藥局買個藥水撐一下後,
下午科長來問我:七股的工作很簡單應該沒什麼壓力吧?
我只好苦笑的回答,應該還好吧~只是我容易緊張。

在科長眼中,我們替代役做的就是簡單的事情,僅是一塊錢的處理而已,他不知道的是每個替代役男的處理工作量的多寡或是分配多少或是平不平均。

苦盡甘來,豁然開朗

五個月後,終於有學弟的加入民事執行處,而委外大姐們也回來了,終於我的七股變成了三股也不用分回證了!!我只要負責一半的工作就好了呢!!
雖然只剩下三股,但其中一股的工作量卻成推成堆的一樣丟給我,該股換書記官前我常常在做許多我不知道有什麼意義而其他股也沒這樣做的事情,幫助書記官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的,作完常常有著許多許多的成就感。常常自己會有阿Q精神,工作雖然一直給我,但我總是想說 我自己能夠處理書記官的工作,速度也比他們快,那我就是贏了。 哈哈,很自我安慰。 所以越作越快,也越來越有快感,雖然工作一直來,我卻也蠻苦中作樂的。 但其實作到後期書記官也不太能丟什麼東西給我了,呵 不錯的感覺呢,所以僅是偶爾的時候又一直給我工作,甚至不是作該股的時候也會有。
可,我也不會也不覺得必須不甘願等等的,因為做越多學越多,多做多學,未來的自己手腳能更加俐落呢!!

功德圓滿,得道升天

到了最後的幾個星期當中,跟書記官及執行處的同事們(在行政執行處我們要稱他們為 長官)請我吃了好幾餐,甚至有後來沒有作那些股別的書記官也請客,更讓我覺得這九個月的安分守己有收穫回報的是,聽說之前張官不會請替代役男吃飯等等的,我是他請的第一人,而張官也在科長面前稱讚我。
法院書記官及同事們的這些動作,讓我覺得整個感覺灰常之好!對這個替代役生活感覺滿載而歸,也感激他們這九個月的照顧及包容。

 

 

其實人生中每段經歷,都能劃下個美麗的句點,就是最美好的回憶。

幸運的是,至此,我覺得我有著許多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