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東海大學勞作教育處的小組長研習營

經過了過五關斬六將後,小八終於誕生在蕭羽倩老大姐的外環境早班了~(之前的經歷不闡述了,太多我打不完)

師父是現在同念中正化工研究所的家彬的同學-昱瑋,接下東海大教堂隔壁的海報牆

在實習階段的我還是個小大一,剛剛加入會計系辯論隊,晚上正因為要準備即將到來的辯論比賽而熬夜,每天的生活就是下課 游泳 八點辯論

   回到寢室的時間都很短,因此對於實習作業必須善用時間及好好思考後才能完稿。

那時候跟師父約好晚上要交實習作業,結果八點 第一通電話過來了,九點來了兩通,十點多,下了奪命連環call,都是問說哪時候要交!

而我說當天一定交件,就我的意思是十二點之前一定交。因為這些緊急因素,趕緊跟向帥哥、賈美女及怡昕學姐緊急告假後衝回寢室

一開電腦,一封標明「請改正」的 word檔讓我接收,打開一看那是一篇滿滿紅字 超過800字的糾正,嚇死人的是 最後一行是註明

好好安排你的時間,我希望你能在小組長這份工作上多花點心思

天阿! 當時看到瞬間 我傻眼了, 趕緊求助於後來小組長生涯被我大肆宣傳壞名聲的偉辰  也還好有他的幫忙 讓我頓時解壓不少,也如願當上了小組長

跟我同時上線的會計系有偉辰、眉心及郭美麟(單位),也因為同時四位在實習見習 讓我對於這小組長更加堅決要挑戰成功。

第一期的時候 有個大三的企管系學姐,我就跟他先坦承我是菜鳥,請他多多配合也包涵, 後來佩嘉跟我說  那是他室友~~

哇哩~ 那時候的我不能接受的是小組長的好朋友居然還重修勞作教育,哈 這句是亂說的~

回到話題,從這邊開始,我體驗到,今晚 明晚  這些都太隴統

應該有個確切時間才是,這也是後來當輔導移交及區隊長時會定確切時間的因素

---------------------------------------------------------------------------------------------------------------------------------------------------------------------

上線了之後,我每天都會跑三次,也因此讓大家知道我拚命的一面,

先比勞作生早到,然後巡視一次,勞作生到了之後再跑整圈一次,最後勞作生離開之後,再次巡視一次,

這樣作很辛苦,但對於環境掌握度提昇的很快很快,除此更能知道勞作生在工作效率上發生了什麼困難及不懂的地方,也更爭取到了與勞作生互動的時間。

大二上就當小組長的我是第一梯上線的,很孤單,尤其是在一群感情很好的外環境早班小組長面前,雖然學長姊人們都很好也很積極拉我融入

可天性使然的我還是處於害羞少言卻積極請教的狀態,第三期之後欣諺及麓陵進來了,我也開始跟區上越來越熟了,

尤其是同為彰化人的家彬,他跟我一樣有個彬呢,話題相同且家彬人很好  因為他讓我真實的進入了外環境早班,

而那時候我還在泳隊 該時身為田徑校隊的小幹也是拉我進去的其中一人之一,小幹跟小秉及仲良三個人很要好外也都是很強的小組長,

芳宜也是,他是我會計系的學姐,雖然早我沒多久上線,但我也總會請教及跟他討論勞作的帶領方法,

以上僅列出幾個人,因為~再打下去,可能文章會破萬字,沒列出來不代表沒有感謝或是忘了是誰,

應該說,只要出現在我面前,可能第一眼認不出來,但絕對會馬上認出來是誰的。

那時候的區隊長 蕭大姐羽倩 對我超照顧的(這是恭維阿~)也感謝他讓我當上了輔導組長,因為輔導組長的關係,讓我脫離了第一次的低潮期,

因為當新人獎及優秀小組長拿到後,環境整潔也很棒一切都上軌道後,我的境界因此卡住,而這輔導組長的任務更是高深,

美珍學姐說 修完大一勞作僅是60分,當上小組長頂多是7,80分,要更上一層拿到90分就是當輔導組長  真的是對的!!

當上輔導組長後,蛻變的是我,獲得更多的是我,進入更深境界的也是我,也讓我更加有衝勁

那時候的我(現在也是) 認為,我是最優秀的小組長!! 因此當能挑戰的都挑戰成功後,卡在那邊的感覺很不好

就像是你挑戰一次爬四層樓的樓梯成功後 下一站是新光大樓的高層樓梯,再來就沒有可以挑戰了,但你明明知道你可以爬更多卻沒地方爬,
這種孤獨會讓人頹廢,

 就這樣當輔導當到了大三,那時候出了這邊文章 工讀談   對我而言小組長已經是很輕鬆上手的工作了 對於區域情感也更認同了

因為擔任輔導組長的原因 讓我認識更多許多優秀小組長,例如 聖鏗
我們處在八竿子打不著的區域 他帶社科院 我帶海報牆 一個在東一個在西

遇都遇不到的兩個人 卻因為偶然一天在小八跟靠背鏗遇見在教堂的時候 開啟了話端 搭起關係在兩位對勞作教育有所堅持的小組長身上

到這邊 需要補充的是  不只是參加活動很重要 在之後的小組長遇見時候互相分享也很重要喔

 

那時的一直很忙的小兔剛上線 他居然叫我小八~ 另外還有個小三-陳昱仁 我們是三八二人組  小三小八到目前大四了都還很好呢!

我也開始提出了 聯合課程日的想法  就是好幾位小組長一起帶課程日,只要五區就會有一百人的那種類似大團康的遊戲,並說與課程的意含

一起創的有 我 小三 康康 方宜 麓陵等五人,那時候僅是在銘賢堂前面 剛草創不敢大意不敢做大夢,因此僅在這小區域試試看成效如何,

因為這一次的感覺不錯 讓我們的規模越來越大  直到教堂區的大草坪才能容下我們的人數,至少一百五十個勞作生參加!!

那時的我們除了會事前開會準備 分配工作外 也會來個檢討 已讓下次更好  

我也說服了其他四位  其他人要加入可以 但新人至少要先帶過自己的兩次課程日後才能加入  更因為如此才有後來的貫中加入

 

輔導組長當過之後 就是移交組長了,僅是這次身份不同 我是去救火的 因為那區的原本小組長出了點狀況

也感謝佩怡學姐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去那邊救火(這個救火經驗奠基了小八之後的路) 也將大致感想打成這篇文章 勞作移交體驗

移交經驗之後還有三次!! 恐怖吧!我的經驗很多很多的呢

之後的就輔導這樣的繼續下去了, 看到這邊 熟悉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又面臨了第二次的低潮期了,這時候是大三上快結束的時候

 

大三上之前 我就參加過許多活動了,小組長研習營及在職訓練的幹部,都當過了,而當活動幹部的經驗雖然有點辛苦 甚至有被嚴厲批評的經驗

但錯誤有了之後能謹記在心而改進 那就會變成值得的經驗 能夠讓你拿來說項 避免第二次錯誤的有用法寶

這都是動態的
另外我更設計了 一套excel軟體   小組長幫手(按此下載)  可以幫忙小組長評分數且避免錯誤的法寶,

這檔案我本來快忘記了 是今天值班的時候看到了好熟悉的名字 打開一看並問了之後才知道盛鏗最近拿來使用 才又勾起我的回憶

這邊當然要繼續自賣自誇拉~ 真的好用拉!沒在騙人的 只是剛開始有點麻煩 但正確率挺高且走到我這個時候 想回顧的時候 那是個很好的歷史檔案

 

大四經過我的海報牆時,那一股熟悉感又飆了上來, 那邊乾淨哪邊易被忽略哪邊容易髒亂,立即浮現我的腦海

 

我想說的是

我的小組長生涯 決定於 外環境早班的 海報牆

 

 

至此僅是大略描述 當小組長的經驗 下來 則是給外環境早班的

----------------------------------------------------------------------------------------------------------------------

感謝外環境早班的你們

感謝所有我認識的外環境早班的你們

感謝願意包容我的所有我認識的外環境早班的你們

不管是我大二認識 大三認識 甚至是大四認識的你們

給予我這麼好的一個成長環境 讓我在勞作教育的路上成長了許多

在外環境早班的日子 除了與勞作生相處外 就是跟你們大家在一起的時間 我最期待

為了早餐聚的聊天分享及經驗傳承 我可以蹺課 我可以拖著一身疲憊 我可以硬撐開沈重的雙眼皮 我可以打開沒多餘力氣去開闔的嘴巴

就只為了跟你們在一起   因為這值得

在外環境吃早餐汲取了一天所需的營養 對身體對心靈 都一樣

我知道每天都有好夥伴們在紅林或男餐等著我

 那是種期待也是種關懷更是一個港灣,

可以讓我這艘小漁舟或是大渡輪安全停靠的地方

我稱之為          家

 

感觸的小組長 正是表達那時候的心情

當時我已經知道我是區隊長人選,我卻選擇不說

只是不能接受的是我要到現在的南學院區午班生態園區

要跟你們分開 需要龐大堅毅的決心 這是個很難的抉擇

那時候的我 有著一群好夥伴 小三貫中康康宅男方宜仲良佩嘉小餅小幹麓陵及哲宇

跑彰化衝鹿港  就算僅有幾個人 還是照成行 這是所謂的革命情感

尤其是因為想回彰化的那一次 小三貫中馬上同意成行

尤其是每天早餐聚的時候 聊天大笑

 

康康

交到你這個朋友 真的跌破我的眼鏡

也謝謝你願意當我大四的室友 謝謝你一年前的凹你區隊長

謝謝你上次的鹿港行狂力支持

謝謝你這一年的與我經驗分享 聽我練嘴皮子 謝謝你信任我而跟我說些八卦

 

小三

交到你這個朋友 我真的是就感心的

敢跟我一起玩 一起鍊嘴砲 也能包容我這個單身當你跟小晶的電燈泡,

更願意跟我一起分享你的故事

謝謝你信任我 謝謝你支持我 謝謝你挺我 謝謝大三那次的在職訓練

謝謝你上次的幫我 如果沒有那次的喝酒 我現在....

謝謝你進來了外環境早班 你是我玩得很開心的一個大因素

 

貫中

認識你這個朋友 剛開始我挺驚訝

怎麼有人可以那麼堅持的說自己的話而自得其樂呢?  這是你的風格呢!能堅持能把握

謝謝你那麼相信我的功力 願意問我問題

謝謝你跟我跑彰化去知本看無緣的日出

更謝謝你還記得我這個背叛外環境的小八 在你送舊感言中還提及我

 

欣諺跟麓陵

謝謝你們包容忍受那時還在外環境的我

我會ㄉ一ㄤ你們 捉弄你們 重複好幾次的好幾次 你們非但不記恨

這次送舊 還很願意的跟我拍照(我區上都嫌棄我拉!)

謝謝你們在我回外環境的時候 繼續陪我 而不會讓我太冷落

 

猴子跟偲宇

謝謝你們兩位成了我的徒弟

謝謝你們繼續維持我的環境 謝謝你們仍然繼續努力

謝謝你們撐過了我的考驗 成為我獨特而可以炫耀的經驗

猴子 你還記得我故意裝缺席而躲起來 然後聳動勞作生去亂你吧

偲宇 你還記得當初在這個區隊長半吊子師父下的日子 雖然很多工作要求不很清楚 你還很願意學的時候吧

感謝你們兩個 讓我在外環境有了不可忽略的連結 因為有你們兩個 外環境我回去的有理由 夠理直氣壯

「欣玫,也謝謝你 雖然你不是外環境的,但你身為我的大徒弟 我也有些話給你,

謝謝你忍受我的拿你作文章 說你是阿梅 說你是跳土風舞的 說你很俗氣的

謝謝你總是很豪邁的在大家面前說我是你師父 以一副你很榮耀的感覺」

三位徒弟 未來一年 希望你們能稱到最後一期 繼續向前邁進 能從勞教處中學到許多

更希望等你們也出社會後 能夠記得我 更也能常常聯絡

 

楊恐龍(心綸)  雖然你也住在北斗 可我們卻沒碰過一次面 真的這麼沒緣份嗎?

哈哈  叫你恐龍是因為那是一部漫畫中一隻很可愛的暴龍呢,這絕對是讚美呢

 

聿茹

你是我的勞作生 雖然你比較安靜 但那期最後一天收到你的卡片 至今我仍然記憶深刻 這是種震撼及印證

讓我更確信我是個好的小組長 至少是個讓你覺得值得寫一張卡片的小組長

後來看到你接康康的區域 又在職訓練當我的隊員我們真是有緣呢,

也感謝你願意發簡訊來 你知道嗎?那是封極具激勵性的簡訊 兩天下來而疲乏的我有了撫慰而解脫

 

哲宇

你有你的風格呢~ 總是堅持將自己區域弄乾淨後才離開,因此當大家吃得差不多的時候,你才出現

謝謝你一年多前參加了我認為你不會參加的鹿港行 讓我得以堅持下去 且不因為只剩下幾個人而不去

那是一次我耿耿於懷的鹿港行 因為你的配合讓我的規劃得以實行而不是付諸流水

 

依佩

新任區隊長 請你好好加油呢

小餅有你這個徒弟 他一定很榮幸

你繼承了他的嚴謹及精明 更極富經驗

未來 我拭目以待你的成就喔

 

羽倩大姐及柏森學長

謝謝你們兩位的支持 讓當時猶豫要不要接區隊長的我有勇氣面對這難關

謝謝你們兩位給了我許多區隊長的技巧及觀念

羽倩大姐 你永遠是我的區隊長 謝謝你的提拔 也謝謝上次你花了一個小時以上的電話錢傳授經驗

柏昇學長 你是那臨門一腳 更也是那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讓我上了賊船 接下區隊長這個職務

謝謝你們

 

老兔佩穎

謝謝你放任我的胡作非為 謝謝你給予我嘗試的空間 讓我嘗試了聯合課程日

謝謝你總是瘋癲的接受我的嘲弄 謝謝你非常的信任我 讓我對外環境更巨深的歸屬感

謝謝你讓我有了參加許多勞教大型活動的經驗 謝謝你提拔我當區隊長

謝謝你 因為你 而有了今天的小八

 

仲良及小幹學長 和 小餅及珮嘉學姐

謝謝你們那麼多的經驗分享

謝謝你們當時包容這個剛進入外環境的裝害羞新人

謝謝你們樹立了優秀小組長的典範給我

雖然後來你們比較少來聚餐 但對你們我還是有無限的感激

仲良學長 感謝你看得起我 要求嚴格的你對我的認同是我對自己的大大加分

今天我想我應該不需以推導而是以實物來證明你的眼光是對的(我在褒揚自己是優秀區隊長呢~)

佩嘉學姐感謝你之後回來東海 還仍然會想到我 跟你 我總感覺你是那姊姊跟芳宜一樣

帶著我卻不威嚴而距離引領我成長繼續邁進

 

還有好多好多外環境的人我要感謝

因為你們的努力 而有了外環境 更給予我成長磨練的好空間

有你們才有今天的辰彬

感謝你們。

 

 

 

勞作教育相關文章如下

工讀談

勞作移交體驗

感觸的小組長

送舊之體驗

第24期小組長研習營籌備期

第24期小組長研習營

第24期小組長研習營後續

「勞教之路」 小八成長史

「 勞教之路」阿土伯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