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 博雅書院以此公告了 下學年 大二不住校的公告

而 是博雅書院所公佈的 不是男指室公佈的

曾經聽到有人argue 博雅書院又不是男指室的主管機關

我想~ 這跟男指室的主管機關是誰 又有何關係?

對我而言 這篇宣言 到像是

我大聲宣佈

我要請我弟吃飯的飯局取消了  

那跟我弟公佈這訊息有什麼差別呢?

 

 

看完這篇

能發現的是 博雅書院正在上軌道

當初想靜觀其變的人 將發現越來越不能去影響甚至挽救

打鐵要趁熱

冷掉的麵 就算你在怎麼吃 別人也不會在旁邊幫你喊燙了

 

--------------------------------------------------------------------------------------------------------------------------------------------------------

一封信、幾分尊重與包容:第一屆博雅書院生大二不住校


 

各位同學,平安
  關於書院同學大二住宿的問題,在上學期期末考時已正式公開說明了,清楚表示不應侵犯其他同學的住宿權益。不過有部分同學,可能忙於期末考而未注意到該項說明,為避免誤解,以此信再次說明。書院的同學也是一般同學,都需要遵守大二續住學校的規定,並無特權。

  第一屆博雅書院的大二同學沒有計畫要住在校內宿舍,倘若真有幾位書院生能繼續住在30 棟或其他宿舍,那是應為她/他是東海的學生,與所有同學一般,遵守積點制度,積了點,也可能有些好運氣,抽中了。確定的是她/他的30 棟住宿與書院生的身分無關。

  書院是規劃住宿兩年的,因為住宿學習是重要的。當初的想法是在學校新建的一千一百多床新宿舍完工後,東海大部分的學生都有兩年住宿的機會。當因為一些無法抗拒的市場價格波動的因素,宿舍的建成無法在新學期完成。第一屆書院同學大二時已經決定不再住校(但仍會持續執行住宿學習、生活和品格教育),一個理由當然是尊重制度。書院生也是東海的學生,理應尊重制度也享有相同的義務與權利。

  想一想,我們人在一生中有一部分時間在處理專業的事,但大部分時間是以自然人的身分在自然中倘佯。如何感受,體驗,尊重與協助自然中的事、物與人,應該是一種本分。多年來,一則,台灣的高等教育過度強調專業教育;再則,科技發達後,把許多年輕人綁在"窗"裡桌邊。我們對周遭,對文明,對世界以及對自己未來的了解與關心都不足,當然更遑論如何去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東海早期教育的內容、師生的互動、學生在學習與生活上的付出都與現在大大不同。我們了解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時空的不同,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能有些努力,把好的教育理念與環境重新帶回校園。東海重視博雅全人教育,這是我們美好的遺產。但貿然全校推動,一則我們資源不夠,二則哪些內容與方式是適合的,我們都需要調整。博雅書院是博雅教育的實驗基地,是希望藉由書院推動的經驗,把一些好的、有效可行的內容經由程序推動到全校。我們的規劃目標是以全東海的教育為基礎點的。

書院生不是特權分子,雖說我們有些課程,有些訓練、活動,但他們得付出時間、精力、愛心與服務。我們相信,把好東西放在桌上,大家要自己去取得。我們是提供而不"餵食"。你要是注意的話,書院的許多活動都有公告,也都歡迎所有東海的同學參與。書院生有一份責任要學習與服務。而非書院的同學可以參加許多的活動,但你們的參與是被歡迎的,而不是要求的。學習的可貴在自省與自發,不是嗎?!

祝 學安

博雅書院 副院長 王偉華
執行長 王崇名
2009/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