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 出自 天下雜誌405期 第172頁


與其抱怨,不如放眼未來

作者:洪 蘭  出處:天下雜誌 405期 2008/09

相關關鍵字:陽明大學/礁溪/八三○遊行

 

沉溺於抱怨,只會驅走身旁的朋友。為何不放眼未來,用正向思考面對每一天呢?

 

開學了,又一批新生進來。因為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是現代社會成功的第一要件,所以我們借了一個同學在礁溪的老家,去那裡泡湯、埋鍋造飯、大灶燒水,過一天童子軍的生活,讓大家彼此認識。在大家很快樂地淘米、洗菜時,我注意到有一個學生總是一個人,如果她走過去想加入這個團體,雖然一開始時她在這團體內,但是一轉眼,她又落單了,好像打不入核心。

吃完飯,大家去散步時,我就特意找了她同實驗室的人來問。學生說,因為她喜歡抱怨,聽久了,大家心情都不好,心情不好,影響讀書的效率,所以就對她敬鬼神而遠之了。

我想起她進實驗室後,第一次跟我說話就是要求換椅子,說不符合人體工學,坐了不舒服,還告訴我,學校有責任提供她一個安心讀書的環境。想不到一個聰明、漂亮、有能力的人會被這種人格特質打敗。

抱怨趕走朋友

我在美國讀書時,有一次去一個父執輩的教授家中吃飯。他告訴我,嫉妒是人的天性,中國是個苦難的民族,人人都受苦,有人日子過得好一點時,別人常會眼紅而惡意中傷,所以長久以來,中國人學會了把不好的地方講出來,以消除別人心中的嫉妒,但是這種話在別人聽起來就像是抱怨。美國人不喜歡聽抱怨,老闆東西交下去後,他要的是成果,不是過程中的挫折。他說,抱怨就像口臭一樣,自己從來不覺得,但是別人受不了。一句話從我們口中出來,自己聽到了叫抒解心情,別人聽到了就變成抱怨。人都是只注意到別人的口臭,不會覺得自己口臭,所以他告誡我不可在別人面前抱怨,人喜歡跟快樂、笑口常開的人在一起,因為心情是會傳染的。他說,抱怨久了會找不到朋友,在美國這個社會,沒有朋友,你可就真的有事可以抱怨了。

事隔多年,這位老前輩已經作古了,但是他的話真是金玉良言。在台大時,有一次英文課,老師放了羅伯.甘迺迪的競選演說,他說,「有些人看到目前的情況,問:為什麼是這樣?我則是夢想到未來的景象,我問:為什麼不是這樣?」

看到八三○遊行,我不免想,為什麼要沈溺在抱怨聲中呢?八年的沉痾不是三個月的藥可以起死回生的,為什麼不用正向的眼光來看未來呢?在生理上,出力時是無法出聲的,拉縴的人都很安靜,因為他要用力拉著沈重的大船向前行。他們會告訴你,只有用力向前行才能到達彩虹的另一端。(作者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深有同感
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
憋在心中 不吐不快
於是 開始向周遭朋友抱怨
他們何能知道你心中的苦與悲
若非與他們息息相關 或是 曾遭遇切身之痛
要他們跟你起共鳴  登天一般難
 
這抱怨恰如 投石入水一般
一灑一滴  泛起漣漪
紛紛擾擾 擾亂大家情緒
大家聚在一起 就是為了分享快樂 及榮耀
這一病毒一來~  好細胞馬上變壞細胞
躺著也中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