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女神像發飆 科博館停電?
2008-07-05 中國時報 【葉志雲/台中報導】
 法力無邊  ▲科博館展示組助理研究員楊翎,指著來自加羅林群島高2.2米的〈卡弗女神像〉在當地據說很有神力,專門保護女性。(葉志雲攝)


 科博館推出展示南島先民文物的《大洋之舟》特展,一件比成人還高的木雕女神像展現神力?據說祂不喜歡被男性碰觸,布展時工作人員不察,違反了禁忌,當場發了一頓脾氣,讓全館大停電,威力令人驚嚇;這段神奇的際遇,館員言之鑿鑿,為四日的揭幕式平添神秘色彩。

 統籌這項特展的科博館展示組助理研究員楊翎透露,這件高2.2米的〈卡弗女神像〉,以曲線和稜線表現身體的輪廓,造型抽象,但在加羅林群島當地,據說很有神力,專門保護女性,對欺負女性的男人很不客氣,而有「恐怖女神」之稱。

 恐怖女神 不喜歡男性碰觸

 楊翎說,這尊原本被島民供奉在神廟中的女神像,據說在當地就很靈驗,沒想到進了科博館一樣也會展現「神力」。

 她透露,當時5、6名男工作人員合力要把祂架上展示台之際,忽然整個館的電力全部消失,大家都嚇住了,她趕緊向女神像說對不起,並祈求說「現在要請妳上展示台,希望妳保佑這個展覽一切平安順利。」接續的布展工作才得以進行。

 祈求展覽順利 才恢復供電

 這次特展共展出129件來自加羅林群島、紐西蘭毛利族、東加王國、新幾內亞、復活節島、索羅門島等太平洋各島嶼許多不同類型的船舟、船槳、船首雕刻、神祖靈像、面具、貝飾、陶器、樹皮布、工藝品等,展期到十月十九日。

 科博館代館長周文豪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群在語言和血緣上和太平洋的南島語族頗有淵遠。根據澳洲考古學家貝爾伍德和夏威夷大學語言學教授白樂思等學者推測,南島語族係從台灣出發,希望透過這項特展,讓身處南島原鄉的台灣民眾,認識大洋洲先民古老的航海技術與生活文化,別具意義。

 科博館配合這項特展,並推出「南島影展」,九日起到八月廿七日,每周三上午10點在多用途劇場播映系列南島語族文化紀錄片,觀眾可以利用每周三上午10點前免費入館時段進場觀賞。

引用自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3+11200807050017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