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的講師是國光老師,他的講題是企業資源與核心競爭力,雖然題目有企業資源,但我認為老師將題目重點放在個人競爭力上面。課程一開始,先以三道題目作開場,第一題是算術題,雖然老師答案是損失了97元,但我認為是損失100元,雖然成本是18元,售價是21元,應該以售價為計算基礎,若下一位客人進來挑選的就是這件商品,那老闆就將因此損失21元,換句話說,我認為老闆應將利潤計算進去。第二道題目是轉圈圈的那一題,我看到的是不會動的圖形,也就是老師說的沒有壓力,聽到老師的答案,對我來說還蠻震驚的,似乎我是個沒有壓力的人,沒有壓力說得難聽點就是我生活過的太安逸,說得好聽點就是我將壓力視為助力,我認為各種挑戰都不構成我的壓力,因為我知道那是我成長的機會,我能靠此繼續成長,挑戰自己,對於一些阻力我也很樂觀的認為那是種磨練,之前泳隊的學長說「咬緊牙關,撐過去就是你的!」這句話我一直很認同,我期待屆時回首一看,甚至攤開資歷,成果是多麼甜美,所以我對於壓力不視為壓力。第三題是三隻小豬,我選了最成熟的答案,最實際卻最蒼老。

老師舉了許多理論及模型,我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冰山跟專業能力及敬業態度的圖形,專業能力高敬業態度高那你就會是人財,專業能力高敬業態度差那你就會是人才,專業能力低敬業態度高那你就會是人材,兩樣都差的就只是人在,當公司面臨需降低成本之際,那就會變成第一人裁了,我超喜歡這一張圖片的,極具中國風更具內涵,說得又有道理,的確我要變成人財,人力已經是資源了,人力是企業的財產,我就是這樣認為。課程中間老師問大家,什麼是公司最重要的,選項有人、資金、設備、原料等等,我選人,因為唯有人才,組織才能繼續成長,錢再賺就就有了,設備買就有了,原料進貨就有了,但是人財難買難求。天下雜誌391期中台大國企系湯明哲湯教授說到企業競爭力若只靠個人睿智,人才跳槽,企業反而遭受雙倍損失,培養群體智慧,才是企業競爭力的基礎。 人財是許多許多人才群聚而成的,人財具備敬業態度及專業能力,敬業態度高才有可能團體合作,團體合作才能造就群體智,因此我以人財為目標,態度及專業是我的努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