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國垚:美麗的事物就在身邊

作者:鄭淑儀、洪家寧  出處:天下雜誌 366期 2007/02

相關關鍵字:蘇國垚/OFF學/名人讀書會/亞都麗緻

如果工作是ON,那麼工作之餘的生活就是OFF,當ON與OFF之間能夠完美切換,相互激盪,那就是一個豐富的人生。 許多人拚命追求快樂與幸福,結果匆忙間與它擦身而過。「OFF學」這個空間,請你來細細品味

在無意間,你覺得有東西吸引你注意,並且感受,旅途就會有意義。可是不要刻意去做,因為刻意就會有目的性、會有壓力、會患得患失。

我會到世界各地參加會議,但是我會「switch off」,善用公務之餘的時間Off。

有一次去桂林,我只要天亮、大概五點半就醒來了,醒來後就會去市場,我去市場看人的生活,去看人家買什麼?賣什麼?吃什麼?物價多少?我一面旅行,一面深入當地生活、吃當地人的東西,會有很多驚喜。從生活裡面去觀察一個民族,會比較有深度。

我們學校有兩星期的畢業旅行,有一次去奧地利、義大利,一天早上四點半,我被外面的鳥叫聲吵醒了。天都還沒亮,兩隻鳥在對唱,我就把聲音錄下來,之後在遊覽車上放給同學們聽,學生聽了都好感動,從那天開始,大概還剩下五天行程,我每天早上起來就去找鳥的聲音。

回來後,你知道嗎,我早上六點半到學校,聽到好棒的鳥叫聲,原來我們學校也有,四年了,我都沒發現。原來,這些美麗的事物就在我們身邊,這也呼應了 蔣勳老師所說的「天地有大美」,我覺得Off應該是這樣子,不一定要去聽歌劇、看展覽、買東西,而是在無意間,你覺得有東西吸引你注意,並且感受,旅途就 會有意義。可是不要刻意去做,因為刻意就會有目的性、會有壓力、會患得患失。






深有同感,目前是大三生,在大一的時候,走在校園只會覺得校園怎麼那麼大,落葉怎麼那麼多。直到大一下剛踏出圖書館,看著文理大道,看著兩旁的榕樹,聽著樹上麻雀、松鼠,,頓時發現,原來,這就是自然的感動。

  1.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2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