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故,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

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是以,聖人:

處無為之事。

行不言之教。

萬物:

作而不辭。

生而不有。

為而不恃。

成功不居。

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出自<老子><道德經> 第二章


失去比較 何來強弱

無可比較 何來高下

欠缺比較 何來善惡


看了天下雜誌第382期的洪蘭教授的文章

有個故事如下

有一個孩子去向神父告解說他偷了東西,他問,「假如從現在起,我少偷一點,我還是個好孩子嗎?」神父說,「不會,偷一點跟偷很多,罪都是一樣,你一點都不能作。」孩子討價還價說,「我已經偷了很久,無法立刻停止,如果我只偷週末,不偷週日,我可以算是好孩子嗎?」神父說,「不行,你一定要完全停止,偷竊就是偷竊,你偷就會下地獄。」

孩子聽了呆了半倘,自言自語說,「那麼,我爸爸也要下地獄了。」神父聽了很驚訝,說,「怎麼會呢?我認得你父親,他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人,他開工廠,給人們工作的機會;他辦文化活動,給人們休閒的機會;他出錢蓋醫院,他甚至拿到環保獎章,因為他減少了80%的環境污染,你父親是英雄,他會上天堂,你怎麼說他會下地獄呢?」

孩子看著神父說,「我不瞭解,如果我偷少一點還是要下地獄,為什麼我父親少污染一點,他就是英雄呢?他還在是污染地球,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救世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